Friday 29 June 2007

这个男人有话说 When A Man talks

《女友》编辑部惟一男人黄和栋出书了。精选他在《女友》写了10年的专栏文字,结集成书。《Mantalk男人说话》有什么好看?10年了,到底有什么话可以说这么久?看着《男人说话》专栏“长大”的《女友》总编李佳静出招,且看黄和栋如何接招,自答疑问。

男人什么时候开始说话?
1997年一月号《女友》中正式粉墨登场。还记得当时写的稿子《等》,差点就被李尚宫“干掉”,还好当时的最高尚宫娘娘彭秀梅“仗义”搭救。时至今日,彭尚宫虽暂退江湖,但没有她的鼓励,我也不会继续努力;没有她的推荐,《男人说话》也不会成功出书。由衷感谢。

为什么男人要说话?
女人说的还不够多吗?这个世界不是男人就是女人(sorry,中间那种暂且不算),而大量的声音都是来自女人。以平面媒体而言,女性杂志多不胜数,男性杂志相比之下就没这么壮观,一本女性杂志从头到尾都是女人在自说自话,sian不sian?加入一把男声,多个反对党的声音,岂不精彩?男人想说的,女人再怎么诠释,都不可能表达得正确,还是由男人自己说最好。

男人最想说什么话?
很多时候,能用肺讲话也不错。废话虽然没有意义,但可以让人开心。 让人开心的废话往往无意义,意义深重的话又往往让人开心不起来,要做到废话的最高境界,就是废中有“话”。 那是我最想说到的。

男人最怕说什么话?
恭维的话,PR的话。如果我早出生两千年,一定被皇上砍头数百次。除非,我自己是皇帝。

男人说过什么最毒的话?
最长的脏话算不算最毒的话?那是初院同学教的,12个广东字。没错,第一个字是“diu”,最后一个字是“hai”,中间10个字是加强加深加重加毒的语助词,以及一个亲属称谓。只是说着玩,没真正对着任何人骂过。希望不会有机会。

男人说过什么最刺激的话?
你说的刺激是哪一方面?如果是sex(男人通常想到的刺激往往就是这方面),直接行动比较刺激吧,我不是一个喜欢一面做爱一面说话的人。如果你指的是调情(还是跟sex有关……),我以前倒没说过什么刺激的话,不过现在我可以说:“I Slurp!”(鸣谢郑阿姐启发灵感)

男人说过什么最肉麻的话?
所有“你是我天上的星星”、“心肝宝贝”、“爱你至死不渝”的话……我是死都说不出口地!每每看台湾综艺节目,听男女参赛者的真情告白,我都会麻到不行……“我爱你”大概是极限了。

男人说了这么多年的话,会不会无话可说?
如果你是问我在《女友》的专栏,我想我会继续说下去,除非有一天《女友》关门(touch wood!);或者我跟李尚宫决裂;或者像倪匡所说的,我的专栏写作配额用完了,再也写不出了;或者像马荣成那样,出名得遭人嫉妒,被人砍手(再touch wood!)。只要题材不拘,话是说不完的,新鲜事天天在发生,只看想不想说罢了。

男人小时候会不会很爱说话?
不会。我很文静的。

男人见到女人时,会否说很多话?
不会。我很文静的。

男人见到漂亮的女人时,会否说很多话?
不会。我,很文静的。(Is that a problem?)

男人见到性感的女人时,会否说很多话?
不会。我,很,文,静,的。(到底要说几次你才明白?)

男人说自己是个怎样的男人?
一个很闷的男人。

男人说自己最想成为一个怎么样的男人?
一个快乐的,也让别人快乐的闷男人。

男人为什么会出版《Mantalk男人说话》?
为了圆一个梦。

男人告诉我们为什么必须买《Mantalk男人说话》?
语重心长版回答:在本地出版华文书真的太难了,好不容易找到赞助商,还要面对无人愿意发行的窘境。连本地最大的中英文连锁书店P也以只愿意拿个200本来变相拒绝,华文书刊还有什么前途?请多多支持本地华文创作。
自卖自夸版回答:本地第一本男人撰写的两性杂文式中文书,轻松幽默的方式与笔触,述说都会男女与社会观。连邻国马来西亚及地大物博人多的中国大陆也有粉丝支持哦!

都市人怎么看《Mantalk男人说话》
“够绝,够坏,够八卦,却够真实,也够你下一次当作聊天的好话题,当然也够认识他的女性朋友下一次和他碰面时小心谨慎,免得被他看到什么破绽发现什么新想法,成为他下一篇文章的主题。”
陈耀福,获奖无数的知名广告人,
《女友》专栏作者

“女性时尚杂志的男性主笔,他的世界里,女人是可爱的多,还是复杂的多?”
林安娜,知名资深DJ,曾出版《性本善》,《女友》专栏作者

“他就像女人一样地细腻及敏锐,能摸透女人的心思,又知道我们的死穴。”
叶咏梅,知名DJ

“文笔大胆露骨,字字玑珠,内容天马行空,创意盎然,专为都会师奶小姐们撰写平时难以启齿的私秘深闺文章。”
林少芬,获奖无数的知名广告才女

“对周围天真、自我、挑剔又可爱的大女人小女人们束手无策,对自己简单的人生理直气壮。这是一个坦率幽默可爱的男人。”
彭秀梅,当过DJ、主持过电视节目、编过杂志,横跨三界知名媒体人

“他在女性时尚杂志中以少数民族(男人)的观点去理解两性心理与生态的差异,竟然可以写了好几年,还结集出书,真是男人的一大胜利。”
胡锦伟,前电视主持,现任《风华》特稿编辑

“最‘爽’的莫过于看他的文章,看完后往往都很想颁个奖给他。”
王书彬,前《女友》马版副编、前《姐妹》区域总编

“有个男人在杂志里,坦荡荡地告诉女人,我们男人的心声和我们男人的性声,我简直认为你是我们男人国的外交部长,立场坚定地为我们男人发声。”
廖仕豪,广告业美术指导,《女友》特约撰稿人
黄和栋
于《女友》December 2006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